close

我雖然確信這以後會變成黑歷史,但我誓死保護你妄想的權利。

人權啟蒙大師這麼說過。

於是,影響世界歷史的妄想大革命就這樣發生了

伏爾泰最好是這樣講的。

而且妄想大革命是什麼鬼?!







 

 

「今天不用預習明天的文章了,晚上各位要注意安全喔。」

 

「耶,今天沒有出功課!」

 

「一定是今晚有煙火大會所以老師特地不出作業的,我們來比賽撈烏龜吧!」

 

小私塾裡的孩子們興奮的邊走邊說,一旁的黑短髮小男孩收拾自己的書本,臭著臉發出不屑的聲音。

 

「什麼煙火嘛,真無聊。」他看著隔幾個座位的黑長髮小男孩,「喂,松陽老師都說今天沒有功課了你還盯著書看,名字聽起來很像假髮的傢伙!」

 

「我只是在複習剛剛上課講的東西而已,而且我叫桂,不是假髮。」小男孩固執的說,繼續認真的看著手上的書。

 

「要不是你的劍法還滿強的,我還以為你是個書呆子呢。」高杉一臉挑釁的走到桂的座位旁,「要不要跟我較量一下啊?」

 

桂的視線慢吞吞的從書本上移開,「較量……是撈烏龜嗎?」

 

「不是啦!是比賽劍術,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講話啊?」

 

「我正在複習你一直吵我,所以才會分心啊。」

 

「是說你剛剛也在聽別人講撈烏龜吧,是你自己分心,不是我在吵你吧。」

 

「沒有,你現在正在吵我。」

 

「我是在問你要不要跟我較量!跟你說話好累啊,你是傻瓜嗎?」

 

「你幹嘛莫名奇妙罵我是傻瓜?!」

 

「因為你──算了啦!你給我到劍道場去,來決鬥吧,決鬥!」

 

兩個小孩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的一路往劍道場走去。

 

 

 

「七夕….廟會….」一頭銀色卷髮的小男孩重複著第一次聽到的名詞

 

「是啊,是紀念牛郎織女每年相會的節日才有的慶典喔。」

 

松陽老師帶著小男孩經過劍道練習場,聽見裡面傳來竹劍激烈敲打的聲音。

 

「唉呀,難得今晚有廟會,練習場居然還有人在,」老師不禁微笑著說,「銀時,我們快點回去吧,等一下洗完澡就趕快出門吧。」

 

「為什麼,不先吃飯嗎?」

 

「看煙火最好趁早一點去才有好位子啊,而且廟會裡有很多平常吃不到的東西喔。」面對剛進入正常人生活的小孩,老師耐心的解釋著。

 

高杉聽見外頭老師和銀時的對話,不小心分了心,桂一看見縫隙就一劍用力的敲下去。「哎呀,好痛!」

 

「我贏了。」桂說,「以後不准再罵我傻瓜。」

 

 

 

晚上,廟會漸漸湧進人潮,空氣中飄著食物的香味和喧鬧聲。

 

「你幹嘛硬要把我拉來這裡啊?」桂皺著眉頭問

 

「我跟你的較量還沒結束呢!」高杉摸摸頭上腫起來的一塊,「來比撈烏龜吧!」

 

「才不要呢,烏龜的腳又不可愛。」桂盯著攤位上的小貓面具

 

「你該不會是想買那個吧?」高杉順著桂的目光看過去,露出嘲弄的笑容

 

「大叔,請給我這個。」桂口氣篤定的指著小貓面具

 

「你還真的買啊!」高杉看著桂把面具戴在頭的反面

 

「因為很可愛啊。」桂一臉理所當然的表情,撥開卡在眼睛的面具繩子

 

「居然完全不害羞的說出來,你是小女生嗎?!」

 

「又沒有人規定女生才可以戴這個,你也要一個嗎?」

 

「才不要呢!」

 

 

 

「啊,沒想到還是這麼多人啊,」松陽老師說看著河堤邊的人潮,看著銀時把最後一口棉花糖吃掉,「你好像找到比煙火更感興趣的東西呢。」

 

「那個……我可以每天都吃嗎?」銀時拿著吃完的竹籤問

 

「你有這麼喜歡嗎?每天吃會牙痛喔。」

 

 

 

隨著煙火施放時間的到來,人潮也紛紛從攤位移到堤防來。

 

「是你自己說不喜歡烏龜的啊!」

 

「但是明明你先說要比賽的嘛,」桂跟著高杉也跑到堤防邊,「到底想怎樣嘛,真是個討人厭的傢伙。」

 

「啊,那裡!」高杉指著遠方

 

「嗄?那不是新來的那個銀髮的嗎?」桂看著遠方那招牌的銀髮

 

「太奸詐了,那傢伙居然坐在老師的肩膀上!」高杉說

 

這時第一發煙火在天空中炸開。

 

「喔!」觀眾們發出驚嘆,高杉和桂也不禁被煙火吸引住目光

 

「怎麼樣,銀時,看得清楚嗎?」松陽老師問

 

「嗯。」

 

「煙火很美吧?」

 

…..嗯。」

 

「以後每年都來看好了。

 

「好。」銀時看著手上的竹籤

 

「你的興趣好像不是煙火的樣子….」老師忍不住微笑著說

 

煙火放完之後,人潮逐漸散開,松楊老師牽著銀時往回走。

 

「欸?是你們啊。」

 

「老師好。」桂很規矩的問好

 

「吉田先生───!」突然有個人慌張的跑過來,「請問你有看到一個穿粉紅色浴衣的小女孩嗎?大概五歲,這麼高。」這個人用手比了一下女孩的身高。

 

「很抱歉,沒有耶,是走失了嗎?」

 

「是,在看煙火的時候不見的。」

 

「這裡的河堤雖然不高,但是對那麼小的孩子來說還是很危險啊。」老師說

 

「對啊,而且天色這麼暗,那孩子的爸媽都快急壞了。」

 

松楊老師思索了一下。

 

「我也一起幫忙找吧。晉助、小太郎,麻煩你們送銀時回私塾,天黑了不要在路上逗留,知道了嗎?」

 

「是。」桂很聽話的回答

 

松楊老師跟著那個人匆匆離開,剩下三個小男孩面面相覷。

 

「喂,新來的,」高杉不悅的瞪著銀時,「看起來我們一樣大嘛,是不會認路嗎?」

 

「因為他才剛來這裡啊。」桂寧願站在銀時這邊,「回私塾要走這邊。」

 

「我記得你叫銀時對吧?」桂問

 

「嗯,坂田銀時。」

 

「我叫桂小太郎。」桂說完瞪著高杉

 

「高杉。」他把臉別到一邊說

 

桂帶著銀時延著廟會攤位走,高杉不情願的跟在後面。

 

「走到樹林裡不是有捷徑嗎,幹嘛要繞著攤位走?」高杉故意問,這一帶的小孩都被大人告誡說晚上不要走樹林的捷徑,桂知道高杉想挑釁所以沒有回答。

 

「不敢走對吧?」高杉揶揄的笑著問,「這樣長大也想當武士嗎?」

 

「好吵啊你。」銀時回頭過去用死魚眼斜視著高杉,「不想帶路就自己走捷徑回家嘛,坐第一排臉比大便還臭的傢伙。」

 

被激怒的高杉指著走在最前面的桂說:「他也坐第一排啊!你這個坐最後一排上課睡覺的傢伙!」

 

「他比你看起來和善多了,再說睡眠充足以後才長得高啊。」

 

「呃,這麼爛的藉口虧你還說得出來!」

 

「高杉,你好吵啊。」桂轉過頭來說,「還有叫銀時的,你不要才走到一半就跟這傢伙吵起來。」

 

「不會啦,從剛剛到現在都是這傢伙一個人在嘰嘰歪歪。」銀時不理會高杉在後面的抗議聲,「倒是你這傢伙還滿正常的。」

 

就在銀時說完這句話的隔天,早上私塾的課結束後。

 

「喂,下課啦!」高杉用腳踢著睡死在最後一排的銀時,「我們來一決勝負吧!」

 

「嗄?」銀時睜開眼睛,擦掉嘴角的口水說,「勝負….比賽吃棉花糖嗎?」

 

「你說的是你的頭髮吧?!起來!」

 

「啊,好痛、痛。」銀時扯掉高杉的手,「你到底想幹嘛啊?」

 

「真是,都是一群不聽人家說話的白痴。」高杉說著順便用餘光瞪了桂一眼

 

「又再找新同學的麻煩了嗎,高杉?」桂從自己的位置上走過來

 

「不關你的事!」高杉說,「我們來比劍吧,銀髮的!」

 

「等一下,銀時根本還沒上過劍術要怎麼比啊?」桂跟著高杉、銀時走出私塾

 

「哼,我才懶得理那麼多。」高杉明顯是想要藉決鬥狠狠敲銀時一棍

 

「不行,你這傢伙──我,我要去找松楊老師告狀!」

 

桂的嘴巴裡吐出全世界的小孩發生糾紛時一定會冒出的字眼。此話一出果然讓高杉停下腳步。

 

「我是說真的,還沒學過劍術的人這樣是會受傷的,老師也說過不是嗎?」

 

「喂,不要隨便拿老師來當擋箭牌。」高杉低下頭說,沒有激動的反駁

 

「你這傢伙…..

 

「這樣就行了啦,坐第一排的好同學。」銀時開口

 

「銀時….」桂看著銀時很坦然接受決鬥的表情

 

「如果我有什麼萬一,全部的棉花糖就送給你吧。」他笑嘻嘻的挖著鼻孔說。

 

此時,處理小孩糾紛的救星正在另一邊。

 

「昨晚真是謝謝您幫忙,不然我們都不曉得要怎麼辦。」

 

「哪裡,孩子平安的找回來就好。」松楊老師目送小女孩一家三口走出私塾,轉過身來就看見一群孩子飛奔過來。

 

「老師!不好啦!」

 

「怎麼啦?」

 

「劍道場,有人在劍道場打起來啦!」

 

小孩們急忙拉著老師到劍道場,但已經有一方倒在地上了。

 

「你,你這傢伙,」跌坐在地上的高杉捂著一邊瘀青的臉頰,「哪有人比劍出拳頭的啊!」

 

「啊!」一旁的桂看見站在外面撞見這一幕的松楊老師,「老….老師。」

 

 

 

「好痛,痛!」

 

「這句話應該是我來說才對啊!你看,腫起來了啦!」

 

「都受傷了還真有精神啊,」老師稍微皺著眉說,看著頭上被竹劍敲出一個包的銀時和臉上被揍出一道瘀青的高杉,「該拿你們兩個怎麼辦才好呢?」

 

「老師,不是你看到的那樣,是高杉他先──。」桂急著解釋

 

「行了,兩邊出手都這麼重,應該都學到教訓了吧?」

 

銀時摸著頭上的包說:「呃,以後在劍道場不能用拳頭。」

 

「很好,那你呢,晉助?」

 

「嗯…..」高杉避開老師注視的目光,嘟囔著說:「下次不會了……

 

老師微笑著說:「這裡的治跌打損傷草藥剛好都用光了,你們兩個等一下上完課,可以幫我去山腳下的那家藥鋪拿藥嗎?」

 

「是!」兩個小孩回答,高杉還是忍不住瞪了銀時一眼。

 

 

 

「啊呀,這不是高杉家的孩子嗎?」

 

「小晉助,你的臉怎麼啦?」

 

講習結束後的黃昏,沿路上認識高杉的媽媽們都忍不住看著他臉上新出爐的瘀青。

 

「這全部都是你害的!」另一個太太走了之後,高杉生氣的對銀時說

 

「奇怪咧,一開始說要決鬥的人好像是你耶。」銀時瞪著死魚眼說,「不過看來我好像錯了,你的人緣似乎也沒有那麼差嘛,小晉助。」

 

「晉助這個名字是你叫的啊,你這個笨蛋銀髮!」

 

「好了啦,高杉。」後面跟著的桂說

 

「為什麼連你也要跟來啊!」高杉轉過頭去狠狠看著桂

 

「還不是擔心你們在路上又打起來。」

 

「你是老媽子嗎?」高杉正要揪桂的領子,但迎面而來又是一群熟識的媽媽們

 

「啊呀,這不是小晉助嗎,你的臉怎麼變成這樣啊?」

 

銀時一直等到媽媽們走遠之後才大聲笑出來。

 

「吵死啦你!」高杉的憤怒到達了頂點

 

「喂,後面的,我可以叫你假髮嗎?」銀時笑不停的轉向桂

 

「不行!」桂稚嫩的臉上露出凜然的表情

 

「你昨天的面具是不是多了一頂啊?」

 

「欸?聽你這麼一說,」桂從裝書的步包拿出小貓面具,「真的耶,兩頂粘在一起,難怪大叔要多收我一文錢。」

 

「昨天回家的路上我就注意到了,真是有預言能力的大叔呢。」銀時說著把多出來的面具遞給高杉,「拿去吧,再遇到認識的阿姨我會說你是座敷童子的。」

 

「為什麼我要為了這種事戴面具啊!」高杉暴跳如雷的說

 

「不要嗎,人家假髮都說要送你了。」

 

「我是可以送他沒錯,但為什麼是你說,而且我沒同意你可以叫我假髮啊!」

 

「真是沒辦法,我可不會謝謝你啊,假髮。」高杉這下才把面具帶起來

 

「不是假髮,是桂!」

 

夕陽籠罩著山腳下,三個少年一路打打鬧鬧的走著,彼此成為同伴的開始。



 


 

後話:

 

仔攘夷好難寫啊─────!(抱頭)

 

個人心中的私塾時期是很有治癒氣息的,

 

這篇番外篇證實我不擅長這類文章QQ(爬回去剝香蕉)

 

果然,猩猩沒說太多的,我們不能隨便妄想,

 

寫完之後深深覺得,

 

我好想變成金桔檸檬茶啊(躺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空外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