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rry_Potter_Cursed_Child_Play.jpg

嚴重劇透,請確認你已經錢很多地遠赴英國觀賞過舞台劇、讀完劇本

或著你就是想被劇透的,勞煩忍受以下極為不正經的讀書心得,這邊有請(笑)

  在七本小說及同名改編電影、五集20年代前傳、一座用錢讓夢想開花的遊樂園之後,羅琳大媽繼續推出新故事翻弄大家的皮夾--呃,我是說翻弄角色們的命運。(這樣改口沒有好多少啊)

 

  哈利波特從第一集到第七集,羅琳媽從主人公哈利戰勝沒鼻子大魔王的冒險故事中,建構了隱藏在麻瓜社會底下的魔法世界,這個世界觀之龐大、人物設定之細膩,細到無法在七集小說全數交代,還另闢一個網站來裝(Pottermore),如此也讓我甘心從國小六年級就深中速速錢魔咒直至現在(欸)。我閱讀的速度一向不快,但羅琳媽的故事總能讓我飛快地看完,即使這部舞台劇劇本並非她本人親手所筆。去年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上映,打著羅琳媽親自編劇的招牌,呈現了1920年代美國魔法社會,另外一個國家的世界觀害我不敢中途跑廁所,只好從主角四人進入酒吧一路忍著到結束,生怕尿遁導致跟不上劇情。幸好看見發胖的強叔沒讓我破功尿出來(欸)

  然而與七集故事和前傳電影不同,在《被詛咒的孩子》裡,羅琳媽不再建立新的世界觀,而是以七集哈利波特小說劇情為底,再行衍伸的續集。有點像是「嫌同人創作不夠原汁原味嗎,原作者寫給你看(挑眉)」的感覺www

 

簡而言之,第八集主要的兩樁事為「少年英雄步入中年的親子危機」、「屁孩穿越時空後的修羅場」

                     --這麼簡單(拇指)

 

頂著打敗佛地魔光環,成為傳奇英雄的哈利波特,與金妮結婚生子。過了19年的日常,到小兒子阿不思.賽佛勒斯.波特被分到史萊哲林學院結束,身為英雄的兒子,時常拿來與父親比較,小阿不思直到四年級都過著不愉快的校園生活,但老爸並不了解,父子漸生間隙。而另一方面,佛地魔的死亡讓其麾下的食死人在魔法社會自此過著受人排擠的日子,而小阿不思偏偏就在上學第一天,和馬份家的兒子小天蠍成為朋友,蛇院邊緣人組就此成團(笑)

 

不過,基於少年英雄第二代總是不甘被老爸比下去的屁孩心態,小阿不思和天蠍就在四年級開學的時候,從霍格華茲特快車跳車、穿越時空救人去了,嗯,四年級是14歲,啊不就中二嘛!

救誰呢?還記得第四集的西追.迪哥里嗎?哈利前女友的前男友(欸)、那個被當作「多出來的人」遭到佛地魔殺害的西追。

阿不思偶然偷聽到西追父親和哈利的談話,知道西追的枉死、魔法部秘密保存唯一的時光器。兒子認為爸爸就跟魔法部那些大人們一樣道貌岸然,只會講官話,於是拐了自己唯一的好朋友,毅然決然地潛入魔法部偷走時光器,回到第四集三巫鬥法大賽,阻止西追過關,這樣他就沒辦法參加那場致命的迷宮決賽了。

 

.......光看到這邊,就差不多可以猜到他們如此天真的想法會造成多嚴重的麻煩了。啊不就中二嘛!

屁孩們幹下的事情如下:

 

一、三巫第一場:在龍的防衛下阻止西追搶下金蛋。之後導致西追越挫越勇,最終還是和哈利一起被港口鑰吸到佛地魔那裏去,事情就像第四集小說,然後他就死掉了。(欸)

屁孩們順道地也改變也改了小阿不思自家的歷史,原本舅舅榮恩和妙麗結婚,生下雨果和玫瑰。這樣一改,榮恩變成和芭瑪.巴提結婚(註),生了一個兒子。原來官拜魔法部長的妙麗,被改成霍格華茲黑魔法防禦術教授,未婚剩女,而且對待學生十分刻薄。(註:大家記得哈榮妙當年葛萊分多的同班同學芭蒂.巴提嗎?芭瑪是她的雙胞胎姊姊,就讀雷文克勞學院。)

榮妙夫婦的孩子不存在了,對玫瑰有好感的天蠍超緊張,再加上重點西追根本沒救到,所以這兩個單蠢少年決定再穿越時空第二次。

 

二、三巫第二場:從校園湖中救出自己身邊重要的人。根據阿不思的計謀,原本想讓西追在比賽中受辱而喪失鬥志,結果人家受辱後內心黑化,投奔到佛地魔那裏去啦。

原本是好青年的帥哥西追,變成食死人後殺了奈威,奈威便當之後沒人幫忙殺佛地魔的寵物蛇娜吉妮,所以佛地魔沒死,反倒是哈利死了。

等楞,這下事情真的大條了,自此魔法世界籠罩在佛地魔的統治之下,霍格華茲成了虐殺麻種的集中營,馬份家族的聲勢如日中天,天蠍在學校成了孩子王。

但阿不思從此不存在了。這下你們總算知道隨意魔改歷史的嚴重性了吧,孩子。

當一整棟城堡都是黑巫師,天蠍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奮戰了。幸好羅琳媽關了這扇門,打開了另一扇窗。在這個世界中,石內卜還活著。

我當時看到石內卜出現在魔藥學教室裡時,內心大喊:喔喔喔!!!是活著的教授啊!!

一個教授可以完美處理上百個屁孩,教授在一切就有救了!!(被變成青蛙)

石內卜在哈利死後,把遭通緝的榮恩和妙麗秘密地藏在霍格華茲裡,並時常變更藏匿的地點,以逃避食死人的捕捉。

天蠍和榮恩、妙麗接上線後,和天蠍再次返回過去,才將歷史導正。

 

這般折騰才好不容易讓自己變回來的阿不思,覺得時光器實在是太可怕了,應該毀掉它。照理說,應該交回魔法部銷毀,但這孩子想自己處裡掉。結果又拐了天蠍,害兩人被綁架了。

在自己房間裡踩爛時光器不是也可以啊,非得跑出去讓人家綁走你們嗎?重要的話說三遍:啊不就中二嘛!

 

我一直把故事歸類為兩種,一種是劇情推動故事進行,另一種是角色推動故事進行。無疑地,《被詛咒的孩子》是第二種。先來分析推動劇情的屁孩兩枚吧--

 

阿不思.賽佛勒斯.波特(Albus Severus Potter

  在劇本中,從旁人角度無情地列出阿不思「應該」與哈利一樣之處:所屬學院、對魁地奇的天份等。雖說最明顯的這兩點都不像,

但我覺得熱心衝動、不循規蹈矩、生死存亡之際可以擠出趨近於妙麗的高智商(欸)這三點,阿不思倒是滿像他爸的啊XD

小阿不思在第七集後記登場時,哈利在月台曾經告訴他,分類帽不僅是學生的資質,學生自己的選擇也可決定讓他們進入哪間學院。劇本沒有呈現帽子和阿不思的對話,但阿不思頂著英雄兒子的出身,即使日後在學校表現再好也被視為理所當然,帽子大概看出他極欲顛覆出身的念頭,才讓他進入蛇院的吧。

 

兩個小子第一次竄改歷史後,阿不思變成葛萊分多的學生,但橫在他和哈利之間的間隙反而加深了。不過,這僅僅證明身為波特家族卻身在蛇院這點,不是父子關係不好的主因,那在分析小天蠍之前,先插播討論一下已經成為中年大叔的哈利吧。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書側的介紹說,英雄少年,如今已是中年人夫、三個青少年的爸、過勞公務員

(以上幾點似乎跟隔壁棚的第七代火影有著神秘的相似點ww

成為他頂頭上司的妙麗,時常念他工作上的文件得找時間讀、辦公室太亂、不花時間多陪孩子。

 

「看來我為人父的能力就跟應付文書工作一樣糟糕。」

哈利對她這麼說著,前七本小說威能滿點的主人公如今簡直只剩一個慘字XD

 

  書中曾有幾幕,他在夢中又回到那糟糕的童年,承受佩妮阿姨莫須有的責難。而成家之後,哈利似乎覺得只要有父母在身邊的生活,三個孩子就可以比自己小時候幸福,所以阿不思因為是「哈利波特的兒子」所以承受的刻板印象和期待,顯然哈利都沒有感受到。另外,因為哈利兒時在麻瓜社會沒有得到的友情,在霍格華茲卻得到了。他也自然認為阿不思在霍格華茲應該過著和自己小時候一樣被眾人接納、快樂的校園生活,沒有身不由己的險境得面對,更不是「活下來的男孩」或「被選中的人」,可以當個平凡的霍格華茲學生,但事實顯然也沒有哈利想得這麼簡單。

所以沒有意識到兒子進入中二叛逆期的哈利,在阿不思升四年級的開學前夕和他大吵一架,兩個人都說出傷人的話,也促使阿不思踏上愚蠢的大冒險。

 

再來,我們來聊聊這個阿不思在學校最好的朋友。

 

天蠍.馬份(Scorpius Malfoy

「謝謝你為了我的甜食留下來!」

  不知道是不是老爸跩哥昔日校園小惡霸的形象所造成的反差,大家看完故事後高達八成覺得天蠍根本就是個小天使,我倒覺得是阿不思的反骨襯托出小天蠍的無害www

阿不思拐他逃出火車的時候他遲疑、拐他穿越時空救西追時遲疑、魔改歷史後獨自一人在黑巫師帝國中善後,放棄這個自己和家族不再被唾棄的世界,只為了把最好的朋友救回來

身為食死人後代的天蠍,從上學第一天就被全校排擠,但也只是躲在一角當乖乖邊緣人。馬份家到底餵了什麼東西才養出這麼聽話的孩子?

我最喜歡小天蠍的段落是他把黑巫師帝國改回原本時空的時候,先是看到阿不思興奮得抱他(他常常在激動的時候抱阿不思,相信這讓麻瓜讀者大姊姊們也很激動(笑))

大人們衝進來時,更是大叫:「是哈利波特!還有金妮、還有麥教授!啊,還有我爸。嗨!爸。」

「嗨,天蠍。」跩哥回答,這對父子的重逢也太可愛XD

 

跩哥.馬份(Draco Malfoy

  學生時代和哈利水火不容,在第七集的生死關卡中兩組人馬卻不只一次相幫,這讓成年後的跩哥和哈榮妙三人組之間的關係十分尷尬。沒有學生時代的敵意,但仍然不算朋友。跩哥幼年接受一切關於歧視麻瓜、純種巫師至上的洗腦,到成年心境上的轉變,除了他在劇中向哈利坦白,一直羨慕哈榮妙三人的友情之外,也可以參考羅琳媽在Pottermore上的描述(中文翻譯可前往哈利波特仙境)。然後在《被詛咒的孩子》裡--

 

--成了兒子笨蛋。(笑)

我讀完劇本後曾和友人說起劇情,當時在車上的描述是:「我對跩哥的印象就是,頂著一頭金色馬尾衝進來開口就是我兒子又怎樣怎樣了。」跟海底總動員裡找兒子的爸爸有得比(笑)

不過也是啦,誰叫天蠍一直被阿不思拐走,家長當然找家長算帳啊wwwww

最好笑的橋段莫過於歷史第一次被魔改後,跩哥衝進波特家質問哈利說:「我兒子哭哭惹,為什麼你不讓你兒子和我兒子做朋友?」(哪裡是這樣翻譯的)

接著和哈利在廚房決鬥。這邊簡直就是靠北家長版的Powwwww

 

不過以嚴肅的角度說,天蠍的媽媽過世之後,小天蠍成了跩哥唯一的親人,跩哥當然不能失去他。而後來他和哈榮妙、金妮等人穿越回1981年高錐克洞,妙麗對所有人下指示時,他說:「我不敢相信我居然聽妙麗.格蘭傑使喚,其實這感覺滿爽的?」M屬性的覺醒?

 

接下來這個角色是本劇最大雷,請先將嘴裡的食物吞下去,以免等等全吐出來。

 

 

 

 

 

 

 

 

 

 

蝶非.迪哥里(Delphini Diggory

初登場時以阿默.迪哥里姪女兼看護的身分,鼓吹阿不思幫忙實現阿默這個可憐老人的心願。第一次魔改歷史失敗後也積極地鼓勵兩個少年仔們再接再厲,後來乾脆搶下時光器,綁架阿不思和天蠍。後來被哈利一行人查出,她對老阿默用了迷糊咒,偽裝成其親屬,其實她本名是Delphini Riddle

 

d1294286.jpg

(沒鼻子:有人叫我嗎?)

是的,她爸就是沒鼻子。然後她媽是貝拉.雷斯壯。她大約在霍格華茲大戰前夕出生,被食死人秘密地養大,所以沒在霍格華茲上過學。

無論是在養老院查到這個事實的家長五人組(欸),還是後來妙麗在魔法部召開記者會公開這件事時,大家的反應無非就是--

.........佛地魔有女兒?」​​​​​​​​​​​​​​

 

請容我換個稍微糟糕的說法。

 

1210390558.jpg

↑這樣的沒鼻子你也吃得下去嗎貝拉????

tumblr_n6ws1cD3Dz1tdc6fco1_500.jpg

↑好吧,如果換成這樣我就可以,超級可以der請來一份吧(被索命咒幹掉)

 

無論事實多驚人,蝶非在劇中利用外表和性格的魅力蠱惑老人和小屁孩這點,還真頗有當年湯姆.瑞斗利用自己小鮮肉的外表騙取赫夫帕夫金盃的樣子。所以說沒鼻子你為什麼要捨棄你的鼻子呢?(再被幹掉)

 

§

我覺得該冷靜一下,聊點正經的東西了(欸)

  其實相較七集小說與前傳電影,《被詛咒的孩子》不再釋出建構魔法世界觀的新常識,甚至出場人物也不多,且都是大家在小說中已認識的。或許為了配合劇情以舞台劇形式呈現如此設計,連場景變化都只在霍格華茲、魔法部、哈利的家之間變化。我想這是部分哈利波特粉絲讀完劇本可能感到沒這麼驚豔的原因。劇本讀完,除了心境大轉變的跩哥之外,其他角色依然維持大家印象中的個性:妙麗精明幹練,成為魔法部長之後就跟普通OL一樣,喜歡吃甜食紓壓(笑)、榮恩依然是本作搞笑擔當、當上霍格華茲校長的麥教授依然鐵面嚴厲,但在必要時會網開一面。

 

自我認同的「學院去邪惡化」及「去英雄化」

  拋下奇幻文學的框架,大家可能發現羅琳媽非常喜歡透過故事探討「巫師-麻瓜」的關係,像是對麻瓜或麻瓜出身巫師的偏見和歧視、純種情結,於現實世界便可換作是種族、膚色以及大眾對其的偏見與刻板印象。七集小說的推砌,以及本劇在第二次魔改後,呈現佛地魔統治下的世界,或多或少讓人想到二戰時期的納粹恐怖統治。在去年《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電影中,搭配17世紀真實獵巫歷史,1920年代美國魔法社會中,巫師與女巫禁止與莫魔(No-maj)通婚甚至交友。在本作中,身為波特家族的阿不思,卻被分到史萊哲林,旁人異樣的眼光、謠言和父親的疏離,以及眾人謠傳天蠍是佛地魔兒子等等都是家族帶給巫師們的標籤和刻板印象。霍格華茲四學院依內心特質挑選學生,同一家族的人原則上都會被分到同一間學院,而身為佛地魔和食死人們的蛇院,則被眾人貼上「邪惡」學院的標籤。出身於魔法家庭的小孩,無非都從所屬學院建立自我價值。本劇可以說是小巫師在出身與學院相互矛盾的情形下,如何重建自我的故事。

  其實這種矛盾在劫盜地圖四人組中就顯示出來,天狼星的家族幾乎都屬於蛇院,但他自己卻被分到葛萊分多;蟲尾彼得身為葛萊分多,卻膽小懦弱且出賣朋友。阿不思的情況可以說是倒過來的天狼星,但又更容易使讀者思考出一個很有意思的結論:他人所塑的刻板印象有辦法、也沒辦法影響一個人自我價值的建立。

 

der,非常假掰的分析結束,接下來我還是以不吃藥的德行列出劇本中幾個我覺得精彩或好笑的段落:

 

一、思蠍/蠍思CP

  我很想用正常的眼光把整個故事走完,還沒讀劇本之前,我就多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傳教這對CP了,原本以為是麻瓜讀者大姊姊們腦補力太強,

但是越看越覺得這兩個孩子的互動超有事。後來如同友人所說,有事是一件好事(笑)。

所以就預祝小思和小天蠍囉(意味深)

先是天蠍對阿不思和蝶非很要好時,那個很明顯的醋意。再來是第一次歷史魔改後,哈利勒令阿不思不准和天蠍接觸,還強迫麥教授用劫盜地圖監控他們,簡直是怪獸家長(欸)

後來阿不思偷偷見到天蠍後,他倆說了一大串「你是我見過最好的人」、「你總是使我更堅強」、「沒有你的生活根本不像我的生活」

讓我一度有了其實我看的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劇本的錯覺。最後,在黑巫師帝國的世界裡,石內卜在天蠍遇上催狂魔的時候要他想著阿不思,並說他一直都以莉莉的信念活著,教授你很懂啊(拇指)

 

二、成也小毯毯、敗也小毯毯

  佩妮阿姨過世後,達力表哥把當年包著嬰兒哈利的小毯子寄還給哈利,這是莉莉留給哈利為一的東西。哈利在阿不思升四年級的暑假結束前送給阿不思,兩個人因此大吵一架。

哈利一直覺得這場爭吵是導致後來阿不思一連串脫軌行為的開端,但是當他在懊悔這點的時候,發現毯子上出現阿不思留給他的訊息。他們才可以穿越到對的時間將蝶非抓回來。

毯毯可以說是父子衝突的起點,也是絕境的轉折,更是哈利與阿不思開始相互理解的象徵。

 

三、傲嬌老好人賽佛勒斯

  冰雪聰明如教授,從天蠍臉上驚訝的表情就看出自己在另一個時空早已不在人世的事實。帥氣如教授,說了:「讓黑魔王親自下手還算死得其所」後,又對著榮恩和妙麗補了一句:「幸好不是和呆子結婚。」七本小說裡也沒看過教授這麼愛開玩笑。而教授在最後送天蠍走時,告訴他:「告訴阿不思.賽佛勒斯,他能以我命名,我以此為傲。」這句話真是帥爆惹。

所以說嘛,教授人超nice的。如果教授沒有雙重間諜這個身分,大概在鳳凰會就是個毒舌冷面笑匠的存在吧XD

 

四、大叔垃圾話

  說到垃圾話就不得不提榮恩(欸),從傻小子到開惡作劇商店的傻大叔。榮恩在劇中一直散發著柑仔店北杯的氣息(欸),感嘆自己與部長老婆相處的時間還不如老婆的秘書。

哈利在蝶非出場的下一幕,就做了一個伴隨詛咒傷疤痛醒的惡夢。隔天他擔心的把這件事情告訴兩個好友時,榮恩居然說:「你的傷疤會痛肯定是因為上了年紀啦,我最近也覺得腳開始痛。」我看到這行整個笑出來。哈利和金妮都快翻白眼了www

 

整齣劇本我的分享大致就是這樣,

我一直沒在這個部落格上深入地談哈利波特,只放了一些不正經又不純淨的東西www

雖然這篇讀書心得還是脫離不了不正經的元素,

心得寫完之後,想再把小說重看一遍,說不定下次2018年的前傳續集電影上映時,可以來一篇影評也說不定。

如同羅琳媽說,好故事永遠都不會結束(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速速錢(欸) #CP討論有
    全站熱搜

    橙黃橘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